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船闸航道勘探施工启动 工程完工后千吨船舶将能通航剡溪

  ■记者 闾高桥  通讯员  沈海燕

  本报讯   3月23日,记者看到,在曹娥江清风船闸附近水域,水面上“冒出”数个方形平台,每个平台上都有工作人员,正在对水环境、水深、土质等进行勘探。这意味着我市正式启动曹娥江清风船闸的勘探施工,距离千吨大船入剡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曹娥江清风船闸及航道工程建设项目,起点位于常台高速屠家埠大桥下游约200米处(三聚潭),终点位于三界大桥下游4千米与上虞交界处(下市头),全长16.4千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清风船闸一座,闸室有效长度165米,有效宽度14米,门槛最小水深4米;新建锚地一座,泄水闸10孔,桥梁防撞墩9座。工程按1000吨级船舶荷载设计,总投资约6.7亿元。

  当自行车、汽车、火车、高铁等先后涌入时代,船,这一古老的交通工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然而,有些古老的事物总是在“洗心革面”后,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比如沉寂已久的水运。

  “船闸及航道建设完成后,可通行千吨级的船舶,相当于货运火车20节车厢的运量。”市港航管理中心筹备组副组长金汉罡介绍,水路集装箱运输具有保护环境、事故率低、货损最小和空箱可循环利用等优点。随着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水运经济依托航线通航和港口建设,也正走上复兴之路。“曹娥江中上游‘两闸一航道’(清风闸、上浦闸,曹娥江航道)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该节点打通后,将成为绍兴内陆接轨宁波港的大通道。”金汉罡表示,随着我市水运条件逐步成熟,加快推进航线和港口建设,将有力促进我市水运复兴。同时,良好的水路条件,对推动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游也有极大促进作用。

  目前,清风船闸建设已完成工可批复,数字模型已完成并通过,物理模型试验正紧张开展中,初步设计待省发改委批复。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徐建役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全省春耕备耕暨“三联三送三落实”现场服务活动在我市举行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来嵊开展“三服务”活动
~~~
市财政局:~~~
~~~餐饮业折扣空前新菜频出
~~~
   第A01版:时政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剡溪副刊
温馨提醒
汇聚高质量发展科创新动能
深化“三服务” 聚力为“三农”
保障农业生产稳定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美景共赏
“管家式”服务 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出门沾沾“人间烟火气”
清风船闸航道勘探施工启动 工程完工后千吨船舶将能通航剡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