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发展之路、谱写新时代嵊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海荣主持 严钢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建役柴理明等出席
大会会场 (马玉龙 王勇吉)

  ■嵊州融媒记者 胡吉 黄伯正 费学军   费敏 王逸林

  本报讯  勠力同心促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昨日,嵊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266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听取市长严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徐建役、孙海荣、徐善斌、梁中、俞仲兴、赵祥军、夏春燕、俞忠毅、俞越江、竺理文、张正槐、王国财、石永平、刘明、吴达贤、汪建江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海荣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严钢、柴理明、潘启富、孔志刚、王正军、裘建勇、屠强、邓伟、王德兵、钱群飞、余丹、史向俊、骆卫星、李剑光、袁辉尧、李香富、杨军、张科卿、史萍、裘庆军、丁法军、张凯、朱祖洋,老领导周云祥、朱钦苗、何国英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8时40分,孙海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严钢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严钢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期间,嵊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三个嵊州”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嵊州市坚持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坚持重改革、育动能,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坚持优布局、抓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补短板、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严钢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市政府按照市委确定的总体思路,全力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和0.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18%,其中存款余额超千亿,基本走出了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位列全国县域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第53名。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一定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予以认真解决,扎实做好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严钢提出,我市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高水平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领先全国。整体智治体系全面建立,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更多更靓丽更具辨识度的“重要窗口”嵊州风景。

  严钢指出,我市“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争取实现“经济体量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嵊州”,到2025年底,全市生产总值争取1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3.3%,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县域发展之路。具体体现为:重塑产业新优势,建设创新引领智造之城;重塑区位新优势,建设“四港”联动枢纽之城;重塑城市新优势,建设宜业宜居活力之城;重塑文化新优势,建设越韵诗路魅力之城;重塑生态新优势,建设全域花园美丽之城;重塑社会治理新优势,建设和谐共享平安之城。

  严钢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于GDP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严钢说,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将按照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的要求,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四个嵊州”,全面推进“七个聚力”行动,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一是聚力数字赋能,争当产业升级县域标杆,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启动“163”集群智造发展行动,打好“内育”“外引”“赋能”组合拳,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二是聚力创新引领,激发科技研发强劲动能,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对标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继续唱响“巴贝故事”,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策源地。(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为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发展之路、谱写新时代嵊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孙海荣主持 严钢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建役柴理明等出席
徐建役在参加政协第二组分组讨论时要求~~~
孙海荣在参加人大第三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严钢在参加人大第二代表团审议和政协第十一组讨论时强调~~~
柴理明在参加政协第二组分组讨论时指出~~~
   第A01版:时政要闻
   第A02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两会专版
   第A06版:两会专版
   第A07版:两会专版
   第A08版:两会专版
   第A09版:两会专版
   第A10版:两会专版
   第A11版:两会专版
   第A12版:两会专版
温馨提醒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树立新发展理念 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 为“四个嵊州”建设造势鼓劲
全身心投入到推动新时代嵊州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去
提升信心 更高水平建设“四个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