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苗是如何保护我们的?

  现如今,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 但你知道疫苗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吗?故事要从人体免疫系统说起……

  免疫系统是人体数亿年进化的优质成果,能够帮助人体对抗无处不在的病毒和细菌。那么免疫系统如何运作?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吸附在细胞上,并把病毒的DNA或RNA注入到细胞里,将健康细胞变成“病毒工厂”。这些DNA或RNA就像病毒的图纸,在“病毒工厂”中被源源不断地复制出来,继而感染更多的细胞。

  但是,从认识病毒到学会如何攻击入侵者,通常需要花费一到两周的时间。如果人体撑不到免疫系统胜利的那一天该怎么办呢?答案是接种疫苗。

  疫苗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呢?

  灭活疫苗:首先筛选培养出一些病毒,然后用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集体灭活,等他们失去了感染和复制的能力,再把它们注射进人体内,让免疫系统作出反应。

  腺病毒载体疫苗:先找到一个比较弱且无害的腺病毒,然后把病毒S-蛋白的遗传物质塞进它的体内,再给它做一个绝育手术,让它无法复制。最后注射进人体内,细胞就会长出像病毒一样的S-蛋白,诱导免疫系统作出产生抗体。有了抗体,自然就不怕真正的病毒了。

  蛋白亚单位疫苗:这种疫苗不需要整个病毒,只需要病毒中一个小帽子S-蛋白,然后扩大生产再把它们注射到人体内,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mRNA疫苗:研究人员获取了病毒中有制造再生能力的RNA,分离出产生刺突的那部分,制造出信使RNA(mRNA),相当于刺突的图纸,再用人造纳米脂粒包裹mRNA制成人造假病毒,注射入人体后,人体的细胞就能够依照图纸来制造刺突。这里只是制造刺突而不是整个病毒,这时我们不会生病。免疫系统发现细胞多了一些外来的刺突后开始学习如何攻击这些入侵者。一段时间后,在免疫系统已经学会了如何攻击冠状病毒的刺突,并且会制造武器时,就要把所有的刺突清除,让体内只留下精准制导武器的生产线——B细胞。此后,如果真有病毒入侵,B细胞会立即产生对应的抗体,击溃病毒。

  不管哪种疫苗都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对抗病毒,降低了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不过,即使打了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社交保持距离,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时政要闻
   第A02版: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中国共产党嵊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生活新知
数九天宜吃“暖身菜”
香橙牛油果塔
宝宝“定点哭闹”或是肠绞痛
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外来嵊返嵊 人员摸排通告
疫苗是如何保护我们的?
拍 卖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