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古建筑从倾听民声开始

  ■戚高晟

  近段时间以来,越城区水心庵的拆与留成为众多网友关注的热点。而今终于尘埃落定,水心庵得以留存,我们在为其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必须为越城区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的举动点赞。

  一座城市,从她拔地而起的第一天开始,就用一幢幢建筑忠实记录着当地发展的人文历史与地方特色。岁月流转,时代变迁,那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以自身独有的文化底蕴,成为每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符号。纵然时代发展、城市建设,诸如水心庵一类的古建筑不得不面临“辞旧迎新”的窘迫境地,但倘若贸然将古建筑当做“征用地”去任意处理,无异于将传世名画捣成寻常纸浆,将精美古董折为废铜烂铁,既对不起历史,更有愧于后人。而对于绍兴这样的千年古城而言,城市更加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许多古迹在无法找到合理开发的途径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持现状,以待后续更好保护利用。

  近年来,绍兴全市范围内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融杭发展的脚步越迈越大、越走越快。新建筑与古建筑、动迁与保护、矛盾与冲突其实一直都存在。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作为绍兴的核心区域,越城区并没有对这些矛盾视而不见。在持续论证三天、确定保留水心庵后,越城区决定在保护文化景观和交通建设方面统筹兼顾,进一步研究制定水心庵具体的保护方案,力争实现双赢。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越城区对社情民意及时采纳并回应的做法,不仅为水心庵争取到了宝贵的“免拆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并参与到城市建设的行列之中,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他们作为古城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嵊州也是绍兴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众多的历史建筑。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言,“古建筑绝对是宝,而且越往后越能体会它的宝贵。”古建筑虽有破败,但却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之根。作为城市发展的规划者与决策者,有关部门不妨好好向越城区学习,积极回应民声关切,敬畏尊重历史,统筹好古建筑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使城市不仅有现代文明,更有历史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时政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越乡文化
   第A04版:综合信息
失散五十年 线上云认亲
防灾减灾公益宣传活动 走进逸夫小学
嵊兴矿业获绿色矿山建设最高级别认证
社区新鲜事
保护古建筑从倾听民声开始